2009年7月20日星期一

沈子祥 讲出幽默人生

光华日报 二零零九年七月二十日上午十时五十分

或许是拥有爱讲话的天赋,身为独子的沈子祥讲师从不晓得何谓寂寞,也似乎不会面对话匣子打不开的窘境。就像是一出生就附属的习惯,不管是集中众人的目光或是做一个幽默的人,对他来说都是习以为常的;而戏剧与国际讲演会,更是成就今日的他的大舞台

爱讲话的天赋内寻觅天性,续而一头栽入了说话的世界。对沈子祥而言,这些事很自然,就像是与生俱来的配件一样。我的表演欲很强,对目光集中在身上的感觉是很习惯的,也很少会紧张。

眼前的他,西装笔挺,不管是举手投足还是言语间,皆散发着一股令人无法忽视的吸引力;这,就是讲演者最必须具备的条件之一。他不违言,今日的他,全都是由戏剧及国际讲演会联合打造出来的。

曾参与电视剧演出

80年代初期即活跃于戏剧界,沈子祥曾参与新加坡电视台数10部连续剧的演出。近年来,以主角的身份参与超过10部舞台剧(其中包括新加坡哑剧团)的公开售票演出,也曾受邀为许多学校、社团担任舞台剧导师。

就如哑剧演出为例,要知道自己是否已进入开演,就视观众是否在你而定。

顾名思义,哑剧是无声戏剧,依靠的是丰富、夸张、充满吸引力的肢体语言。他坦承,这段全情参与哑剧培训及演出的日子,对他的影响颇大。至少让我明了,该如何吸引观众的注意力。

一张照片 加入国际讲演会

国际讲演会,是另一个令他发光发热的舞台。但原来,怀着一股热情加入的他,开始仅为落实一个肯定

我在翻阅报章时无意间看到一张照片。那是一名代表砂拉越参加华语国际讲演会分区赛的讲演员,他在照片中高举着幽默演说赛的冠军奖杯。我的第一个感觉就是哇,好吸引人哦。当下,为了要像他一样获奖,我毅然加入国际讲演会至今。

爱讲话不等于会讲话

凭着爱讲话的特性,他以为上台演讲很简单,惟在经过屡次的比赛失利之后,他开始自我思索问题的出处。其实,我只是爱讲话,但并不代表我会讲话,重点就在于缺少了讲话的技巧。

他指出,会内的学习使他获知良多,而比赛更是肯定自己的途径。若因数次失败就放弃了比赛,那怎样才能肯定自己的学习成果呢?惟有通过良性竞争,才会看清自己的优点及缺点,进而改善,达致提升及进步。

值得一提的是,成为该会会友已12年的沈子祥,甚至超越了当初加入该会的目标。他成功的更上一层楼,成为首位获得51区域华语幽默演说赛冠军的砂拉越代表!

表演欲强 被逼当上讲师

加入保险及信托业已20余年,沈子祥担任了12年的经理,并在拥有超过10年的培训讲师经验。询及为何选择当一名讲师,他语出惊人的表示那是被逼的

戏剧出身的他不管是动作、言语还是表情,皆富有即兴的节奏张力,因此常被旁人半推半就的上台担任主持人。他笑称,一开始的自己是个不按牌理出牌的搞笑主持人,常会在台上作出即兴而不得解的行动,如配合音乐高声唱歌等。就因为如此,我就常被逼上台当一名娱乐性很强的主持人。

那是不是代表他只能局限于搞笑主持人?就我曾连续4年担任51区域大会的司仪经验来说,其实严肃的主持方式比搞笑的来得更简单,只需跟着程序就没问题。若要将气氛搞起来的话,就比较考功夫了。

据悉,初踏入司仪界的沈子祥是被意外挖入保险及信托业的,而他当时主要的工作还是当搞气氛的司仪。经过数年的经验累积后,才当上了经理,并转为课程设计、培训讲座等的一站式培训讲师。

收集笑话 感染别人

坚持以讲得轻松、听得也轻松为演讲主轴的他,认为讲师不应只是,而是要以个人魅力来影响观众的思绪,续而将讯息强烈地传达出去。

讲师必须消化所需演讲的资料,然后再以另一种方式来传达,吸引观众的注意力,加强重点的印象。

沈子祥认为,幽默不是天生的,而是被磨练出来的。

既然幽默不等于搞笑,那岂不是要自我训练?与其说是训练,不如尝试在日常生活中多收集笑话,把那种好笑的感觉记起来。然后在适当的时候使其重现,感染别人。但是,大前提是:要成为幽默的人,必须是喜欢群众的人。

他解释,喜欢孤立自己的人,会自然地拒绝自己跟别人熟练。若不喜欢群众,那怎么能将欢乐带给别人呢?又怎能成为一名幽默的人呢?

他认为,幽默是现代职场的必备条件,也是人生最不可或缺的调味剂。喜欢将欢乐带给周遭的人,基本上走到哪里都是受欢迎的。与其板着一张脸孔说要打好人际关系,倒不如学习怎么当一名幽默的人。

喜欢无稿演讲

喜欢无稿演讲的他坦承,这确实会带来一些危机,比如无法明确地带出主题,或是缺乏了一个强而有力的结尾;但最大的好处是会除去沉闷、不会死板。我会视乎现场观众的意愿与方向去调整演讲的动向,以符合观众的要求与需求。

让敌人笑一下

幽默是人生必学的其中一项课程,这不只能使演讲变得轻松、有趣,也可融入生活中,协助各种情感的升华。沈子祥鼓励每一个人都学习幽默,让每一天遇到的人都能笑一下

他说,让对方笑一下是一个概念,却是一个很大的本钱。如果你能让敌人或对你有恶意的人笑,其实你们的后果及关系都不会差到哪里去,至少基本上他不会再跟你作对。

相关照片

■ 戏剧的培训,让沈子祥明了丰富、夸张的肢体语言,是吸引观众注意力的基本要素。


■ 西装笔挺的沈子祥,不管是举手投足还是言语间,皆散发着一股令人无法忽视的吸引力。
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