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17日星期三

讲员课业- 黄乐平 - 第一次

年年岁岁花香相似,岁岁年年人不同,往事不堪回首讲演会中,不过即来之,则安之,难得大家有缘千里来相会。

话说很多年前,祖母还在世时曾经对我说:“阿平呀!你四岁还不会说话,婆婆以为你是哑吧呢!”由于父亲长年在外工作, 母亲又是个沉默寡言的人,在没人启动下,我只好哑口无言了, 婆婆发现事态严重, 非同小可,于是便把我从园里带出来古晋与姐姐同住,之后才开始呀呀学语,由于起步慢之故,所以在住后的口子里,逢与人争执时,必张口结舌,吞吞吐吐,毫无招架之势,比如深具挑战的即席演讲,更是苦差,不在话下。

黑发不知勤学早,白发方悔读书迟,小学时,误交损友,时常结队去捉鱼,打鸟,放风筝,误了少年时光。孟母三迁,切是用心良苦,所谓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,千真万切。直到五年级遇上良师,方才开窍,至今对恩师感恩不已,俗语说:“一日为师,终身为父”。

踏上了中学的生崖,孕育在一中的摇篮里,从此打开了我的心门,也影响了我的人生态度,正是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,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,也因此参加了当时校园里的左倾学生活动,追随毛泽东思想,更在高中毕业那年,连同师生共两百多人,在“彼得行动”下,被政府请到六里集中营生活了一年,不过我认为政见异议者,即所谓的政治犯,绝不是犯人,只不过是胜者为王罢了!

说到参加演讲会,不竞又让我想起一件毕生难忘的事,高三那年,我胆大包天,有如初生之犊不畏虎,竞然在毫无经验之下,接受了毕业典礼学生代表致词的重任,此项重任深具挑战及压力,只许成功,不许失败。准备了一些时日,决定破斧沉舟,上阵不带稿,到了那天,我风度翩翩的走上台,伴随着千人多人的掌声,声大如雷,当站在台上时,也许是极度紧张及周围严肃的气氛影响,顿时满天星斗,脑代一片空白,讲词全忘,当天的主宾是前副首席部长拿督杨国斯,校董,校长及全校师生都在场,在这一发千钧的时刻,如果就这样的步下台去,岂不就成为了前无古人,后无来者了吗?还好,过了几秒钟,紧张的心情跟着掌声的平静而平静下来,记意开始恢复,终于顺利地把讲词讲完,总算完成了使命,如释重负。

中学毕业后,家父萌起退隐之心,决定把他的澜滩子交给我,我在毫无选择的馀地之下,只好接受。由于缺乏经验及资金,刚开始时切是山重水复疑无路,苦苦经营,皇天不负有心人,后来总算柳暗花明又一村。一挨就几十年,生活倒是写意,别无他求,回想起来,人切是应该知足而必能常乐,必竞人生短暂,何必刻意去与人争一日之长短,一切随缘,心安理得,人生路程,好比唐朝诗人李白所言:“两岸猿声啼不住,轻舟已过万重山”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