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26日星期一

会员作品-TM高玄玲 -- 第一次的成败




第一次的成败

对大部分的人来说,第一次的经验对以后起着决定性的作用。如果今天你第一次到一家餐厅用餐发现食物里面有蟑螂,投诉后,餐厅经理坚决否认那是他们家餐厅的蟑螂,也不愿意更换你的食物,认为那是你骗吃骗喝得手段,甚至恶言相向.你可能会告诉自己,以后就算饿死也不会再光顾这家餐厅;如果你跟相亲对象的第一次见面感觉良好,她可能以后就会成为你的妻子,甚至成为你孩子的母亲。经济学有一个理论叫边际效用递减法则,在一定的时间内,每一次消费同一商品的满足感会逐渐递减。而第一次的满足是最高的。依此类推,我们总清楚记得自己的许多个第一次:譬如我们的初恋,许多年以后当你回忆起这一段日子,最后有没有天长地久或许已经不再重要,甚至对方的样貌对你来说已经不再清晰,却依然清楚记得当时心动、快乐甚至幸福的感觉。上学的第一天,可能现在你依然记得当天发生的每一个细节,甚至老师穿什么颜色款式的衣服。或者第一次上台的经验,听众当时的表情和反应。

然而,在某些情况下我们的第一次经验会成为往后的动力或者是阻力。就以登台演讲的经验为例子,第一次演讲成功的人,可能信心倍增,从此一飞冲天;也可能令他从此掉以轻心、不可一世而停滞不前。第一次演讲失败的人,可能从此不敢再上台;也可能因此痛下决心一定要在跌倒的地方再站起来,非要在讲台上成功不可。

以我本身为例,19岁第一次离乡背井去升学,跟中学课程完全不同的是,我们每一门课都要做一份报告,再上台呈献。第一次呈献报告,我自以为中学时期是学长的我经常都发号施令,上台不是问题,所以随便看一看讲稿就上台了。然而,上台后居然脑袋一片空白,我只记得我只在反复的诵读本来应该解释的“不知而言谓之失言,知而不言谓之失人。”这句话,脚不听使唤的一直发抖。最后,老师个别称赞其他三位上台呈献的同学,对我则只字不提。这是我一次的演说经验,非常失败且难堪的演说经验。就因为这一次的一塌糊涂,之后的报告呈献之前,我都认真地准备,不让我可怜的室友睡觉,一遍一遍的要求她听我读稿,给我意见,一年后,我成了全班公认的演说者,组别报告都无可避免的都是我上台报告。当了老师之后,因为每天都要授课,已经把上台演说视为松稀平常。所以在讲演会的第一次初试啼声,自大的认为自己已经不需要写稿,写重点就可以了,把演说当成小菜一碟。因此高估了自己在陌生的环境的适应能力,也没考虑到平时照本宣科授课以及讲演会演讲的性质并不同,甚至,习惯了以下课铃声结束授课,因为明天可以继续。所以,初试啼声,也成了我非常难堪的一次经验。

有人说,不以成败论英雄,我认为应改为不以某一次的成败来论英雄。因为你是现在的你,不是以前的你,也许曾经失败过,并不表示你以后都会失败,也没有证据可以证明你失败了一次就永远不会成功。其实,成功者拥有比一般人更多的失败经验。而成功者和失败者最大的不同,是成功者能从失败中吸取教训,以经验累积力量,最后能够转败为胜,所以我认为无论第一次的成败如何,心态才是关键。只是霎那的光芒,还是永恒的光辉都在于我们心态。相信在座讲演会的各位优秀演说者一定表示赞同。

成功属于努力坚持到最后的人。

1 条评论:

Unknown 说...

“不知而言谓之失言,知而不言谓之失人。”

我真的喜欢这句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