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26日星期六

会员作品 - TM沈文昌 - 人生下半场

人生下半场


孔子日:[ 三十而立,四十不惑,五十知天命 ,六十而耳顺,七十而从心欲 ]

所谓不惑之年,无非是把功名利禄,是是非非,恩恩怨怨,看淡薄了,大彻大悟了。 不惑不是说没有什么追求,而是说无所谓了。而是追求趋向自我完美的境界,譬如;品行,德性,节操等等。

各位朋友,人到中年,经过了几十年的打拼,我们可能事业有成,孩子也进了大学,或者也已成家或独立了,也应该是我们沉淀和思考的时刻了。

美国一位著名的电台总监Bob Buford 写了一本有关中年危机的书(Half Time)中文译名(人生下半场)。当一个人在上半场达到人生高峰时就像是走在十字路口,需要决定人生的另一条大路,Buford 相信人生的后半段可以比前半段更美好,而先决条件就是要花时间去考虑清楚你要怎样过你人生后半段?

人生就如一场球赛,分上半场和下半场,在正常的情形之下,上半场都是为工作和家庭而拼搏,都是为了成功和成就而活。这段人生多数都是为别人而活。主要包括老板,妻子和子女等。这是应该的,也是无可避免的,但这决不是我们人生的最终的目标。

中场休息,既是中年阶段,无论上半场是赢还是输,决不是终极结果。事实上,下半场才是最决定性的时刻。因为它可以改变赛果。它也可以反败为胜。也可以把本来是赢的赛果变为惨败,整个关键在于中场阶段,你能否经过反省,检讨和建立反败为胜的策略,并在下半场实践出来。

譬如小弟,我自己反省,发觉到我的人生上半场并没有什么建树,对这个社会和这个地球也没有多大的贡献。日子过的浑浑赫赫,所以我的人生下半场,决对不可以过得很草率。是有必要好好规划的。

这人生的下半场到底要如何规划呢? 我想每个在人生中场的人都要诚实地问自己一个问题[ 我觉得人生有意义吗? 人可以好活也可以歹活。日子可以是天天难过天天过。但是人到底是为什么活在这世界上,我的人生目标又是什么呢?]

如果我们确定自己的下半生方向,自然也会为下半生做出更充分的全面的准备,包括储备退休后的生活费和保持身体健康等等。对我个人来说,人生的下半场是为求人生的意义,要放眼永恒。要为人生的价值而活,也许是你思想[人生标竿]的时候了。只要你重新的规划,过一个有爱心和有信仰的生活,你将可以过一个有意义的人生下半场。



没有评论: